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98學年度入學說明會/過期

仁美國中附設華德福國中小98學年度新生入學說明會,欲提出轉入學申請之家長,請務必參加。活動資訊如下:

一、活動時間:98年4月12日 星期日下午 13:30- 15:30
二、活動內容:學校現況簡報、申請入學表格填寫、注意事項說明及問與答。
三、舉辦地點:二樓視聽室
四、登錄報名:小一新生及其他年級欲轉入之家長,需上網登入。

1.請提早半小時報到(13:00-13:30)
2.說明會 13:30準時開始,請準時到場
3.本說明會內容僅適合成人,18歲以之下之學童不宜參加,請自行安置,切勿進入會場


仁美國中附設華德福國中小

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主課程研習

日期:3月20日 ; 4月3、17日 ; 5月15日 ; 6月12日
時間:周五10:00~11:50
指導老師:蕭志暉

講師簡介:子芽兒親子成長空間負責人
曾任宜蘭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中小學 資深導師

課程介紹:華德福教育的課程,是基於人與世界的「整體關係」,以及人的發展歷程為核心概念的「完整課程」,所以每個課程主題都融合了自然、人文與藝術。在小學到中學這個階段,是學童開始發展情感,以充滿想像力與敏銳的心來感受世界的時候。

為使學生專注於某一主題課程的學習,持續約三至四週的時間進行「週期課程」,科目包含:語文、數學、社會(包括鄉土探究、歷史、地理等)、自然(延伸至高年級為地球科學、動物學、人類學、植物學、礦物學、物理、化學、生物、生理學等)等,主題課程可能涵蓋各種不同學科,例如植物包含幾何,數學包含律動,希臘歷史包含運動等等。「週期課程」在一年中,交替重複出現,使學生所學的「知識」能真正變成自己的「能力」,經歷「重複」、「記憶」與「甦醒」的內在學習歷程。週期課程的教學的另一重點是,讓教師了解同一科目的教學與學習間的狀況,讓其能有足夠的時間了解每一位學生在該科的學習情況。老師在不同的課程中皆以故事、詩歌、音樂、律動、遊戲、繪畫、戲劇表演等方式來激發學童對學習的興趣、深度的感受與創造性的想像空間。
..........................................................................................................
研習費用:桃園縣教師或本校社群免費。歡迎各界人士參與,每次100元。

上課地點:教師研習室(位置:仁美國中大門進入後,左手邊第一棟大樓一樓,第一間教室)

報名電話:03-4641123*211

藝術課程研習

日期:3月13日(繪畫)、4月24日(泥塑)、5月22日、6月5日
時間:周五10:00~11:50
指導老師:Peter Pontius

講師簡介:目前為台灣宜蘭慈心華德福實驗學校之藝術老師
台灣 大藏建築師事務所 創意總監
專業於陶土、繪畫、木工及形線畫教學
..........................................................................................................
研習費用:桃園縣教師或本校社群免費。歡迎各界人士參與,每次100元。

上課地點:小學部教室或教師研習室(位置:仁美國中大門進入後,左手邊第一棟大樓一樓,第一間教室)

報名電話:03-4641123*211

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春季 第二場 華德福教育推廣講座 3/24(二)

涵蓋0-至21歲的華德福教育,起源德國,歷經80多年的成長,如今全球已有數千所幼兒園、並有近千所從國小到高中的完全學校,是全世界最早施行十二年一貫的教育體制。華德福學校之特色為在教學上教師對不同年齡孩子的身心靈發展階段狀況,及不同當地文化背景、而給予不同課程內容,因此華德福學校得以在全球五大洲不同宗教文化背景和社會價值觀的國家扎根成長。 歡迎各地有志朝向華德福學校工作的家長與教師,前來參與我們為您舉辦的春學期華德福教育推廣講座。期待能為注重孩子教育的您,提供另一種新教育理念的選擇。

第二場 如何關照不同年齡孩子的身心靈發展
日期 :3/24(二)
時間:10:00-12:00

講師 :顏于玲
善美真娃得福托兒所執行長
善美真幼稚園執行長
台中市人智學發展學會常務理事
中區華德福幼稚教育召集人
台中市人智學發展學會講師
善美真教育機構課程講師

上課費用:免費推廣 (由於課程費用支出來自家長們每月繳交的學校發展基金,因此歡迎來聽課的朋友們捐款以協助長期運轉。)

課地點:仁美國中課程研發室

報名方式:已截止

由於場地 有限,本次名額限制100名,故請及早確認報名完成。
---------------------------------------------------
諮詢電話:週一至週五AM10:00- PM15:00 致電03-4641123*211 仁美實驗學校
備註:備有茶水,請自備茶杯。
縣內參與研習的教師可上網登錄研習時數。
仁美實驗學校敬邀 -------------------------------------
仁美國中地圖網站:http://www.zmjhs.tyc.edu.tw/introduction/locate.htm
仁美國中交通說明
搭火車:搭乘台鐵火車至埔心火車站後,搭乘計程車,或步行約15分鐘(出火車站後左轉,沿永美路直行至幼獅路一段左轉,上右方坡道,經仁美國中後即可抵達。
自行開車: 1.走高速公路:請由中山高速公路幼獅交流道下,轉埔心方向至青年路,於幼獅路一段右轉後,注意左方標誌,轉進左方彎道後大迴轉,經仁美國中後即可抵達。 2.走省道:從中壢方向,省道南下至幼獅路一段右轉,於右方彎道上,經仁美國中後即可抵達。從楊梅方向,省道北上至幼獅路一段左轉,於右方彎道上,經仁美國中後即可抵達。

華德福十二年一貫教育暨仁美七年級成班說明會3/20(五)

人類是所有動物中成熟最慢的物種, 大概要花21年才能成熟, 因此, 受教育的時間也是特別的長。華德福學校中12年的基礎教育, 是為因應孩子的成長需求, 以幫助他們進入現代文明而設定。基本上在這12年當中, 孩子們都是接受通識教育, 意思是幾乎所有的科目孩子都要學。不分男女, 在低年級都要做手工打棒針, 到了中高年級也都要做木工。到了高年級(高中階段)物理、化學、文史、地理也都要學, 並且也不會區分文史組和理工組。在這十二年之中, 有兩次的獨立研究報告要進行, 第一次在八年級, 第二次在十二年級。孩子們必須在前一年便開始設想題目, 然後用一整年的的課後時間在指導老師的協助下完成獨立研究報告。後來, 很多的孩子要申請大學時, 便是以他們的獨立研究報告做為申請入學的重要依據。

但要想要達到這樣的成就, 並不是短時間內可以做到的, 很多的能力必須要小就要培養, 比如對工作的熱誠, 不把功課當作是一種討厭的壓力, 而是對世界知識探尋的渴望。可能有不少人會以為所謂的華德福學校, 就是不需要做功課的學校。很多從中途轉入的學生, 會以華德福學校是不用做作業的, 所老師要求學生做作業時, 會說這不是華德福學校。但這是不正確的認知, 華德福學校是要作業的, 而且是學生樂於做作業。

週五下午的時段想和家長們共同分享, 我所見到完整12年一貫的華德福學校, 還必須加上幼稚園的三至二年的學齡前教育才對。在這15年的時間裡, 老師們怎麼去培養孩子學習和工作的樂趣呢? 我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些前述8年級以及12年級的獨立研究的照片。 希望這可以給仁美的家長以及有意未來加入這個學校的家長們, 一個初步[的圖像, 正確地理解華德福學校是如何進行的。 同時, 也要讓家長們瞭解到, 為什麼仁美還不能稱為華德福學校, 而只能說是正朝向華德福學校的路途。

日期:3月20日(五)
時間:13:10-14:30

地點:桃園縣立仁美國中一樓課程研發室

(請準時出席,並配合不帶孩子參加,以維護會場秩序,謝謝!)

講師: 蕭志暉



講師介紹

講師簡介:子芽兒親子成長空間負責人
曾任宜蘭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中小學 資深導師

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七年級課程研習

日期:3月13日(五)14:30-16:30
研習議題:台灣七至九年級華德福教育的實踐與課程介紹

日期:3月20日(五)14:30-16:30
研習議題:適合仁美華德福實驗中學教育的整體設計概念與方向(七至九年級)

帶領人:周俊煌博士
講師簡介:Ï 美國愛達荷州立大學 University of Idaho 物理學博士(1981)
Ï 台北縣慈航中學理化老師 (1965-66)
Ï 東海大學物理系助教 (1966-70)
Ï 美國肯塔基州立大學物理講師 (1977-78)
Ï 美國愛達荷州立大學University of Idaho微積分講師 (1981-82)
Ï 美國愛達荷州Lewis Clark State College物理與數學助理教授
Ï 美國加州矽谷軟體工程師 (1985-90)
Ï 美國加州矽谷電腦業經理 (1991-92)
Ï 台中縣霧峰鄉朝楊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1995-97)
Ï 台中縣霧峰鄉朝楊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副教授 (1995-2005)
Ï 台中市豐樂實驗學校(華德福理念學校)七年級到九年級導師 (2005-08)
Ï 台中市豐樂實驗學校九年級數學與物理科任老師 (現任)

..........................................................................................................
研習費用:歡迎各界人士參與,每次100元。

上課地點:二樓視聽室(位置:仁美國中大門進入後,左手邊第一棟大樓二樓)

報名電話:03-464112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