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華德福十二年一貫教育暨仁美七年級成班說明會3/20(五)

人類是所有動物中成熟最慢的物種, 大概要花21年才能成熟, 因此, 受教育的時間也是特別的長。華德福學校中12年的基礎教育, 是為因應孩子的成長需求, 以幫助他們進入現代文明而設定。基本上在這12年當中, 孩子們都是接受通識教育, 意思是幾乎所有的科目孩子都要學。不分男女, 在低年級都要做手工打棒針, 到了中高年級也都要做木工。到了高年級(高中階段)物理、化學、文史、地理也都要學, 並且也不會區分文史組和理工組。在這十二年之中, 有兩次的獨立研究報告要進行, 第一次在八年級, 第二次在十二年級。孩子們必須在前一年便開始設想題目, 然後用一整年的的課後時間在指導老師的協助下完成獨立研究報告。後來, 很多的孩子要申請大學時, 便是以他們的獨立研究報告做為申請入學的重要依據。

但要想要達到這樣的成就, 並不是短時間內可以做到的, 很多的能力必須要小就要培養, 比如對工作的熱誠, 不把功課當作是一種討厭的壓力, 而是對世界知識探尋的渴望。可能有不少人會以為所謂的華德福學校, 就是不需要做功課的學校。很多從中途轉入的學生, 會以華德福學校是不用做作業的, 所老師要求學生做作業時, 會說這不是華德福學校。但這是不正確的認知, 華德福學校是要作業的, 而且是學生樂於做作業。

週五下午的時段想和家長們共同分享, 我所見到完整12年一貫的華德福學校, 還必須加上幼稚園的三至二年的學齡前教育才對。在這15年的時間裡, 老師們怎麼去培養孩子學習和工作的樂趣呢? 我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些前述8年級以及12年級的獨立研究的照片。 希望這可以給仁美的家長以及有意未來加入這個學校的家長們, 一個初步[的圖像, 正確地理解華德福學校是如何進行的。 同時, 也要讓家長們瞭解到, 為什麼仁美還不能稱為華德福學校, 而只能說是正朝向華德福學校的路途。

日期:3月20日(五)
時間:13:10-14:30

地點:桃園縣立仁美國中一樓課程研發室

(請準時出席,並配合不帶孩子參加,以維護會場秩序,謝謝!)

講師: 蕭志暉



講師介紹

講師簡介:子芽兒親子成長空間負責人
曾任宜蘭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中小學 資深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