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說明----國際學士後醫學學程的理念及運作方式

國際學士後醫學學程的理念及運作方式

◎做為新的診斷能力基礎所需的感官體悟及主動思考方式的訓練。
◎人智學醫療、藝術活動、治療性優律詩美及其他型式的實務簡介。
◎專業倫理與冥想訓練,建立具療癒性的關係及創立療癒性社區所需
對個人專業理解的必要性。

感官體悟及主動思考方式的訓練

我們在清晨時由一種新形式的律動藝術──優律詩美開始,這種藝術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由魯道夫史代納以運動及演說建構的藝術家瑪瑞史代納共同創作發展而出。在大自然中、在人類身上以及各種藝術形式的過程中。可以藉由運動的方式使其化為可見。因此,優律詩美的運動沒有象徵符號的特質,對應的卻是內在的建構運動及塑形姿態,一如對應大自然界中與人類演說中塑形的語言。這是在所有語言中都可能發現的母音與子音的原型字母。當我們表演與練習這些運動時(優律詩美是一種「可見的言語」),我們可以發展出對大自然及人類身上建構及成形過程更細緻的欣賞,也發展出對疾病與療癒過程的理解力。

在第一階段的訓練課程中,會教基本的子音與母音,這些音的運動練習,也研究史代那為這些音所畫的速寫。接下來的進階課程中,還會加入對應音樂中曲調與音階的姿態。還會有行星運動及十二黃道宮標誌的宇宙型動作。

歌德的現象學方法介紹過後,為使每一個人以互洞的方式學習參與,我們分成小組工作.。歌德給了我們簡潔有力的說明:
如果眼睛不是由太陽而生,它將永遠看不見太陽。
如果神的力量不加諸在我們身上,聖神又如何為我們加持?
Were not the eye born of the sun, If God's own power lay not in us,
It could never see the sun. How could the Divine enrapture us?

當我們辨認出自然現象中的四大元素:固體、液體、氣體,以及不再能以物質狀態描述的,例如溫度,根據歌德的觀點,直接連結上內在經驗與靈魂的可能性,以及精神活動。歌德透過他一生的工作來描述這個事實。

一言以蔽之:「物以類聚。」正如眼睛因光所成形,以便接收光線,足部的骨骼唯有藉由行走才能完全發展。每一個器官發展透過運作來發展有技能的活動,同樣的,人類也只能經由某種形式的經驗、感受和思考來領悟及理解。進一步,歌德也建構了他的倫理精神性的生活方式:「一個人只能理解自己所愛的。」將愛發展出一種辨識的力量,也因此創造出精神性的同理心,正是我們的工作目標。誠如歌德所言:「依觀察的客體來決定觀察的方式。」

在運動和歌德觀察法與自然的內在對話之後的第三個步驟就是思考的訓練。我們將採用由史代納與伊塔薇格曼醫師和著的「治療的基礎」一書中的章節做為訓練之用。簡短的介紹之後,將在小組中進行又和歌德研究一般進行小組工作。使用這份閱讀文本,所採取的思考訓練之道又分四個階段:

閱讀文本,逐段研究。如果有無法理解的或引發疑問的部分,不能立刻得到滿意的答案,則寫下來再做進一步的對話。

一系列的思想將從第一段到最後一段依序發展:思考如何依序銜接?思考的連續性如何被打破,以便在他處再提起?新的想法在何處開始,也許第一個想法和第二個想法之間沒有明顯的連結?穿透過的線索是什麼?我們有能力自己複製由史代納發展出的思想系統嗎?這些思考的內在證明是什麼?當第一步與第二步多以思考型態帶入,第三步就強調理解整個章節的組合結構:起頭與結尾的連結是什麼?在章節的過程中,各種重點有顯露出來嗎?或逐步向最重要的高潮前進?一個想法由另一個想法已具較雕塑特質發展而出,或不直接與下一段連結,是否較帶有靈感的風格?

診斷、治療與藥劑實驗

首先,我們將針對人類身體各部分的診斷即因此而做的治療開始,是用史代納與薇格曼的治療的基礎一書中有特色的個案研究或每天的實作中的真實個案。有一些個案研究會用兩個連續的下午進行。一開始,先看診斷方法。夜晚的可能性也被運用在工作實踐中。如果我選擇一個個案的圖像,一個確認的患者的處境,及其相關的細節,對我的治療目標,顯現出什麼可能性的治療?我帶著這個問題入睡並觀察是否從其他面向得到啟示,當我如何帶著對這個病人疾病與健康狀態的想法進入更高的智慧之中。有一句古老的諺語:「清晨比夜晚更有智慧。」

由靈性科學的觀點來看夜晚,呈現出如同我們在白天以感官的幫助讓我們從物質的角度看著所有事物,而夜晚我們社會道德性的方式、由靈魂精神性的角度看待同樣的事物。 因此,有些個案研究被放在這樣的方式,夜晚是診斷與治療的討論之間。我們因此學習,只單單因為我們有意識地將特定的想法或觀點有意識地帶入夜晚而自己轉化。

專業倫理、冥想與自我發展

與一天的前瞻與回顧的密切相關,還有學員提出的特定問題,人智學道路的內在冥想訓練及自我發展將被建立起來。也可因此呈現而出並獲得自己內在的證實,倫理道德發展是最有力量的健康導向泉源。培拉西勒賽斯(Paracelsus)所言不虛:「最終只有一種真實的治療力量,就是愛。」

如何取得證照?

本訓練的三大支柱:

◎密集訓練課程,至少一年一次
◎訓練課程之間的自我進修與小組工作
◎至少兩年導師指導下進行的人智學醫療實務工作
◎近一步的細節請看本簡介最後的國際證照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