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5-8年級音樂課程 家長說明會 會議內容

               2016/03/08
華德福音樂架構:仁美華德福的音樂課程裡有兩大脈絡,為包含歌唱及木笛的主體課程,以及五年級之後的自選樂器及合奏課。一、二年級是五音歌、五音笛;三年級進入七音歌、七音笛、配搭弦樂器進行五線譜的識譜教學;延續四年級時會開始帶入二或三部輪唱;並在之後的年段逐步帶入兩部、三部合唱、中音笛等進階樂器課程。在自選樂器及合奏課的脈絡上,由於五年級孩子心性已趨穩定,有能力選擇一項能展現自我性格的喜好樂器,因此開始安排自選樂器團體課程,所有的都孩子可以在現有的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二胡、長笛和豎笛等六組中,選擇一項來學習。而在七年級之後,每周會安排一堂樂器合奏課,讓各組的孩子聚集共同練習。

7、8年級的合奏課:孩子們在合奏課的成果是很讓老師感動的,秋冬學季的練習,很有成效。今天寒假至麗水華德福師訓時,George  Merzenich老師表示,在德國合奏課很重要。舉例來說,在主課課程,孩子上數學,一直解不開,在副課程時,孩子藉由合奏課一起把樂曲演奏出來,對青少年的孩子也是一種內在的抒發,這類似體育課,同樣有抒發的作用。

姿勢的說明:團體課中,器樂老師對孩子的練習姿勢都有教導,但孩子回家後的練習時,還是需要家長的協助注意提醒。
上課需要的五樣物品:1.樂器 2.譜 3.調音器 4.譜架 5.譜夾
回家練習:請家長提醒孩子,一周練習3次至少15分鐘,練習也是意志力的鍛鍊。5、6年級有練習紀錄單,但是7、8年級就沒有。因為5、6年級孩子的練習習慣還在養成,老師比較扮演像媽媽的角色,但7、8年級開始進入自己負責的年紀,因此不再由老師發練習單督促,而是要學習自我管理。

山路讓老師分享:音樂教育應該是全人的教育,我秋學季剛來時,看到孩子鞋子脫下來後沒有放好,坐姿歪斜,經過兩個學季的陪伴,孩子鞋子排整齊,坐姿也盡量做到最好,個人認為,孩子樂器演奏的技巧是次要,重要的是音樂是不是從孩子內心演奏出來。我帶過很多樂團,一般的樂團孩子只為比賽的曲子不斷練習,為了15分鐘的曲目,練了一學期,最後只得到第三名,那樣的孩子心理不懂為何要演奏這樣的音樂。相比仁美華德福的孩子,由心發出來的音樂,那種自在感是我在其他地方沒有聽見的。而經過秋冬學季的努力,現在可以開始帶孩子來表現較為細緻的音樂性部分。一個音樂技巧高,但卻不懂得尊重人的人,在未來的社會是沒有辦法和其他人工作的;一個音樂技巧比較普通的,但對人和善懂得尊重別人,在未來才能和他人一起工作。對我而言,上課的態度,比任何的事情還來得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