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107學年度秋學季 家長成長課程-「金工銅碗製作」


    


              107學年度秋學季 家長成長課程-「金工銅碗製作」
       在華德福教育裡的高中階段,為呼應此時的孩子們在內外在的矛盾衝突裡,如種子發芽般努力長出自我,在手工課程中,需要堅硬的材質來給予更高強度的挑戰。於是,金工課程在九年級時進入,透過金屬這項媒材,在由方至圓的鋸切與打磨過程中,培養耐心;在平面(方形的板材)逐步塑形至立體(銅碗)的反覆敲打中,磨練意志。
       因此在家長課程中,我們將一同體驗孩子在這樣的過程中,實際經歷了什麼。我們也許欣然滿足於成品的美麗樣貌,但更重要的是從中經歷的過程。這也是我們要帶給孩子們的教育品質。

 授課教師: 廖芳檍 老師
 復興美工金工組畢業,東海美術系複媒組畢業。
 現為慈心華德福師資培訓三年級學員。
 曾任職於古坑華德福實驗高中教授藝術與金工課程。
 教授105、106學年度仁美華德福九年級金工課程。

   * 上課時間 :每週五13:30~16:00(2.5小時)
      9/21、9/28、10/5、10/12、10/19、10/26、11/02,共計7次上課
   * 上課地點 : 木工教室            
   * 上課對象 : 本校家長及有興趣的社群朋友,名額12人(報名不足8人則不予開班,滿12人即停止報名)
   * 課程費用: 本校家長 2000元,其他社群夥伴 4000 元 (參與課程夥伴另收500元材料費,多退少補)
   * 時數: 7堂課/每堂2.5小時(本課程列入仁美華德福研習積分時數共17.5小時)
   * 上課自備用具 : 工作圍裙、口罩、抹布2條(乾溼分離)、2B鉛筆、筆記本
   * 個人所需材料(共同採買) : 紅銅片20*20*1.2cm、金工鋸絲1束、噴燈瓦斯1瓶、 水砂紙400/800/1000/1500/2000號     
                                
日期 課程內容
第1堂 1.認識鋸切工具     
                2.鋸直線
第2堂 鋸直線與鋸圓
第3堂 認識銼磨工具
第4堂 1.認識金屬加熱工具 
                2.金屬的延展性說明與退火示範 
                3.金屬扭轉練習(鋸直線所鋸下來的長條銅片,約0.5*20cm)
第5堂 認識金屬加熱與敲形的工具
第6堂 敲形製作1-加深與整平
第7堂 處理外觀顏色與質感

   

   * 貼心小提醒 : 此研習為成人課程,不建議幼童一起參加,謝謝您!
      
     簡章與報名連結

     與孩子共同淬煉與成長


仁美華德福107.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