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秋季華德福教育 親職教育講座 11/02 11/03 晚上(已結束)

華德福教育的創始人魯道夫.史代納(Rudolf Steiner,1861-1925),有感於工業化之後人性的失落,提出了「人智學」的思想,提醒人們不要被眼睛所見的外在物質所迷惑,而應當去追求心靈及精神層面的世界。1918年在德國開始的華德福教育(The Waldorf School),以「人智學」(Anthroposophy)身、心、靈合一的課程,帶動了一股全新的教育運動。目前全球五大洲總共有超過六百所的華德服學校(小學到高中),上千所的幼稚園、治療教育中心、師資培訓學校。

人智學認為人是由精神、心靈及身體三種要素所組成,其又分屬於精神系統、韻律系統及肢體系統,而分別由頭、心及四肢三個身體部分控制,也分別掌控思考、感覺及意願三種心靈功能。依據他對人的理解,史代納發展出一套循序漸進的教育理論。他認為人的生命是以七年為週期,一個人在二十一歲時就是一個「全人」,是一個擁有身、心、靈和諧的自由人。華德福學校的教育理論就是在「七歲週期」的觀點上,根據孩子在每個週期中的特色及發展狀況給予正確的教育方式。

本次推廣課程特別邀請Lothar Steinmann老師講述如何看待孩子各階段身心靈發展的圖像,以幫助老師與家長更好的理解與掌握與不同年齡層的孩子相處及教育之道。



11/2(一) 19:00-20:30
基於對華德福教育的理解來建立支持學校教育的家庭生活(一) (已額滿)


11/3(二) 19:00-20:30
基於對華德福教育的理解來建立支持學校教育的家庭生活(二)(已額滿)

講 師:Lothar Steinmann

講師簡介:資深華德福學校導師及音樂教師。漢堡華德福師培中心創始人,漢堡師培中心、柏林師培中心教授。歌德館教育部教授,輔導克羅埃西亞華德福學校、東京Kenji華德福學校、橫濱華德福教育社群之師資培訓。
研習地點:仁美國中視聽教室
研習限額:80名。(以網路報名優先順序為準)
報名方式:請於10/28中午12:00報名截止日前, 依此連結至 填寫報名表完成報名手續
報名諮詢電話:(03)4641123 轉211 子聖老師
費用說明:為募集裝修本校講師宿舍,以減低未來邀請研習講師之住宿成本,請贊助2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