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華德福高中師訓教師研習2017~華德福1-12年級教育圖像&優律詩美課程體驗



華德福教育是由創辦人魯道夫.施泰納所建立的人智學中發展而來,最早是在一所香菸工廠內為工廠子女所創辦的學校。依據人智學的七年發展論,在零到七歲、七到十四歲、十四歲到二十一歲,分別給予適合其身心階段的教育圖像,逐漸從意志、情感、思考不同階段的教育過程中,帶給學童完整的身心靈教育。是故,一到十二年級的課程發展與結構也需呼應上述原則,並在不同的文化脈絡下,發展出合乎當地文化的課程發展軌跡,這也是施泰納一再強調的。
以藝術貫穿各科教學,讓學生浸潤在感受中學習,是華德福教育的一大特色。Eurythmy 一辭源於希臘語,可理解為"美好形態的流動"(台灣稱為優律詩美,大陸稱為音律舞),是二十世紀發展起來的一門獨特藝術,由施泰納指導創立。依循著語言和音樂原則,可以說是看的見的語言和看得見的旋律。

優律詩美(Eurythmy)是華德福教育獨特的藝術教育組成部分。是一所華德福學校必備的課程。作為充實心靈的運動,可能在形式上多種多樣,但都具備一個特點,那就是體驗收縮與擴展,在收放兩者的交替過程中進行呼吸式的運動對孩子的健康非常有益。優律詩美也培養孩子們內心的彈性,給予他們認識複雜的、變化的環境的能力,並且支持孩子們社會敏感性的發展(節錄自 衡培娟/優律詩美簡介)。
四月的華德福高中師訓教師研習,我們很高興邀請李怡達老師和帶領社會性優律詩美的詹前轍老師,分別帶領我們認識一到十二年級的教育圖像及體驗優律詩美課程。
一、講師介紹:
1. 李怡達 老師
現任照海華德福教育執行長
台大政治系、台大政治研究所畢業
經歷:
*碁石華德福高中「天文學」G11主課程、「議事規則與學生自治」副課程教師
*麥寮高中華德福實驗班「天文學」G11主課程、「政治史」G12主課程教師
*華德福大地中小學「奧秘科學大綱」及家長成長課程教師
*一蕊花台灣華德福師資培育學苑「史代納生平與著作」主課程教師
*桃園楊梅小太陽優活館「奧秘科學大綱」、「人學」課程講師

2. 詹前轍 老師
一位年輕的老師,在他25歲時,背起行囊,飛到瑞士,開始優律詩美人的修練之路。台灣的華德福學校都缺優律思美老
師,也都嘗試探詢他,到學校任教的可能性,但他從一開始就說,他要投入社會性優律詩美,他要用優律詩美來連結
「你 我們 我」。 在多年的養成後,他回到台灣,開始遊走台灣各人智學社群,希望能夠陪伴各個社群和諧順利的成
長。
二、研習時間:106/4/8(周六) 9:00-16:40 (有提供午餐)

08:30 報到
09:00~12: 00 李怡達 老師 「華德福一到十二年級教育圖像」
14:00~16: 40 詹前轍 老師 「 藝術課程—優律詩美體驗」
三、研習地點:仁美國中 領航中心302 & 優律詩美教室(桃園市楊梅區高榮里梅獅路539巷1號)
停車位不多,請您盡量共乘,謝謝!!
四、歡迎有興趣的老師上教師研習系統報名,和華德福相遇!
http://passport.tyc.edu.tw/ (教師以此報名,主辦單位: 仁美國中)
五、若您還不是老師(請往下報名),但對華德福教育有興趣,並有意願在未來往華德福教師之路邁進,也歡迎參加習!
報名連結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xNd5Xcv96gJHyOgJAutriBrjE_4L1MJMTCF4NzFBihEpsTA/viewform?c=0&w=1
研習名額共60人,以教師為優先,4/6(四)中午十二點截止報名,4/6(四)下午四點後將以電郵通知是否報名成功,
請注意您的信箱喔!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