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2013 了解青少年發展課程

*2013 了解青少年發展課程社群的支持

壹、原由說明:

第一所華德福學校於1919於德國設立之後,華德福教育逐步由歐洲推展到美洲,並於最近十年被亞洲國家引進接受,台灣及中國大陸的華德福學校皆於此時期陸續成立。華德福教育為1-12年級的教育體制,細觀台灣教育的演進發展,可以看到台灣華德福學校與台灣教育變革的進程,有著重要時間點的契合。民國九十年,九年一貫教育開始推動,國內兩所先驅華德福學校在該時期成立;而12年後,12年國教推動的現在,也正巧是各地區華德福學校發展中的關鍵時期。
    因應各地區華德福中學發展的需求,本校開設三個系列各六次的社群課程,期待能擴展社群家長與教師夥伴對青少年身心發展的認識,並建立社群互信關係,彼此合作,一同支持新時代的青少年,發展清晰的自我意識、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引導他們邁向智慧與精神的成熟之路。

貳、課程介紹:

課程系列一,主題為深化華德福教育與發展三元社會組織」,本講座將探討社群與華德福學校發展的關係與運作。
課程系列二,主題為書籍導讀:「實用教學指引(Practical Advice to Teachers)」,此書為第一所華德福學校開設前,史代納博士給第一批華德福教師的職前講座,我們將以讀書會的方式一起探討。
課程系列三,主題為青少年教育講座」,講師將帶著社群夥伴了解華德福教育觀點中的青少年身心發展。

參、講座及導讀師資:

若君 老師

l  英國雷丁大學Reading University教育碩士
l  英國愛默生學院Emerson College雕塑系畢業
l  華德福教育藝術教師執照
l  英國人智學醫療中心ParkAttwood Clinic藝術治療實習工作結業
l  台灣華德福教育師資養成課程七年導師
l  碁石華德福高中教師
l  台灣各華德福學校與師訓課程藝術指導教師
l  台灣人智醫學學士後學程(IPMT)與治療教育學程策劃

肆、課程資訊

n  參加對象:對華德福教育有興趣之18歲以上社群夥伴。
n  上課地點:仁美國中(教室待確認)
n  課程日期:
系列一
12/28,1/11,3/8,4/12,5/10,6/21
共六個周六,
08:30-10:10

系列二
12/28,1/11,3/8,4/12,5/10,6/21
共六個周六,
10:30-12:10

系列三
12/29,1/12,3/9,4/13,5/11,6/22
共六個周日,
08:30-10:10



星期六
星期天
0830-1010
系列一:
深化華德福教育與發展三元社會組織(講座)
系列三:
青少年教育講座 (講座)
1010-1030
休息

1030-1210
系列二:
"實用教學指引(Practical Advice
to Teachers
)" (讀書會)


n  課程費用:每系列講座為1000元,三系列講座皆參加費用3000
n  書籍費用:實用教學指引」每本260元,可自行購買或團購。
n  注意事項:
1.費用繳交時間為系列講座第一次課程的上課前半小時。
2.此為成人研習課程,恕無法帶孩子出席,有需求者,請預先安排孩子的托育照顧。
n  本計畫感謝仁美華德福家長社群中學發展專款」捐款,支持部分課程費用。
n  因行政人力有限,如有相關問題,請以e-mail聯繫 彭老師:
tywaldorfhs@gmail.com
n  如需研習時數證明,請攜帶研習時數統計表核章,如無表格請事先於本校部落格自行下載


   
     當孩子們進入青春期,有必要在他們體內喚起一種對其自身之外的世界極大興趣。在其接受教育的整個過程當中,他們必須被引導去探索他們周圍的世界,並探索其一切法則、過程、原因和結果,瞭解人類的意圖和目標——不止於人類,而是對人類的一切,甚至一首樂曲。這一切都必須以這樣某種方式來呈現給他們,使其可以在他們內在不斷回蕩著:跟有關自然的問題,關於宇宙和整個世界,關於人類靈魂,和對歷史的諸多疑問等,各種謎題般產生於他們年輕的靈魂中。 
 ~魯道夫·史代納於1922621日在斯圖加特的演講摘錄